• slider image
:::

徵稿 資訊專員 - 真情報導 | 2022-07-19 | 人氣:1069

幼鳥救助≠帶鳥回家

鳥世界裡的春夏季節是非常熱鬧的。吵鬧鳴唱聲此起彼落,因為一年一度的「基因延續大結合」開始熱鬧上演了!早鶯爭樹、新燕啄泥、巢穴四起、而後坐巢孵卵、殼破雛出…鳥世界進入了最忙碌的繁殖期。

大多數的鳥類築巢在有一定高度的樹枝或高牆上,巢材又大多為乾草、枯枝、泥石等,有些築的還頗為隨意,又無「防墜」裝置,因此對於尚未能掌握飛行技術的新生雛兒,時常面臨「高空墜落」的風險,而事實上在育雛期間,雛鳥「墜落」事故時常發生。

一般發生雛鳥墜落事故大約分為二種:

一、出殼後發育不良、羽毛很少或是全身赤裸、腳足無力、須由親鳥餵養的雛鳥。會掉落原因:鳥巢毀壞或掉落。

二、已可以離巢、發育完全的幼鳥。墜地原因:練習飛行中、飛行能力不嫻熟。

遭遇「墜落」事故的幼鳥脆弱無比,看起來奄奄一息,任何一位有同情心的人面對此情景,都會愛心大爆棚的萌發出一種”我必須做點甚麼”的衝動。這種思考方向是沒錯,但若像救助流浪貓狗一般將其帶回家去餵養,那就萬萬不可了!

幼鳥救助的終極目的

鳥寶寶的餵養原則和人類差不多,但實際操作上卻有天淵之別。剛出生的小寶寶對食物的需求量大,餵養頻率很高,而且小寶寶不會自己啄食,需要親鳥嘴對嘴餵食。不同的鳥類食性也不同,食物配比很複雜,重要的是只有親鳥才能教會幼鳥覓食、教導幼鳥躲避天敵等生活本領。因此,如果衝動的將墜落的幼鳥帶回家,很大的機率是養不活的;即便是養活了,這隻鳥也永遠難以回到野外,生命失去自由和意義。所以對於墜落的幼鳥而言,將它送回親鳥的身邊才是救助它的終極目的。

如何救助「墜落」幼鳥?

如果您碰到這樣的事故,請不要慌張,可以按下列步驟實施救助:

一、判別幼鳥是否受傷?受傷一般表現為流血、翅膀下垂、哆嗦顫抖等,如果發現有受傷跡象,必須第一時間向專業的救護機構求助。

如果鳥兒沒有受傷,既可進入第二步。

二、判別幼鳥的生長階段:如果鳥兒只有短短的淺色絨毛或是身體大面積的裸露,那麼這很可能是還未能出巢的雛鳥,它的巢穴一定就在附近,找到鳥巢,我們可以嘗試將雛鳥放回巢內;如果找不到鳥巢或已經損毀掉落,我們可以找一個紙盒等臨時搭建一個人工巢,內放一些乾草、枯葉、舊巢裡的巢材等,將雛鳥放進去,然後把巢懸掛在原來鳥巢的所在的大樹或附近的高枝上。

․如果這隻幼鳥已長出羽毛,那就是它已具備離巢能力,處於學飛階段,親鳥還會哺育它。這時我們不一定要放回舊巢中,因為這個時期的幼鳥飢餓後會放聲大叫,親鳥聽到會在附近觀察,這時我們應該做的就是直接離開。

․如果您不放心,可以在將鳥兒安置好後,離開一段距離觀察親鳥是否有回巢或飛過來親近幼鳥,您等到親鳥,那麼這次的救護就是圓滿完成。但若長時間未見到親鳥,那您就需要聯繫救護機構了。

幼鳥救助緊急情況處理

情況一:幼鳥附近發現流浪貓狗

在流浪貓狗眼裡,落單的幼鳥是一道美味大餐。因此若發現流浪貓狗後,我們可以將幼鳥轉移到附近較為隱蔽的灌叢或高枝上,注意不要安置在乾枯的樹枝上,以免樹枝斷裂;也不要放在流浪貓能攀爬的粗樹枝上,選擇韌性足夠但比較細的樹枝。

 

情況二:不知道如何將幼鳥放到較高的樹枝上

幼鳥墜地後雖然無法自主回巢,但這時期它們一般已經掌握了抓握的能力,也可以較為穩定的站在樹枝上,所以我們可以把幼鳥放在一根長竿的末端位置,然後抬起長竿,把鳥兒站立的一頭放在高枝上,讓鳥兒自行回到樹枝或巢穴上。也可以藉助梯子等工具登高,但要注意安全。

 

情況三:如何處理流血的幼鳥?

發現鳥兒流血時,第一時間要立即幫鳥兒止血,我們可以用棉籤、面紙等壓在出血傷口位置,大約1分鐘後都可以止血。

 

情況四:要給幼鳥喝水嗎?

鳥兒的新陳代謝很快,很快就會感到口渴,我們可以用筷子、乾淨的注射器沾水,一滴一滴地輕輕滴在鳥兒的嘴角餵水。

 

情況五:如何抓握幼鳥

鳥兒體型小,我們可以將它的雙翅貼著我們的身體,不讓雙翅拍動,抓它時,讓鳥兒的背部靠著我們的手掌,再用食指和中指夾住鳥的脖子,不要抓得太緊,以免造成鳥兒窒息。

 

情況六:如何將幼鳥送至專業救護機構?

千萬不能將幼鳥放進鳥籠裡。對於野生鳥類來說,將它們關在籠子裡會引起它們過激的反應,譬如不斷撞擊試圖逃走,從而可能損傷它們的羽毛或造成新的傷口,同時也會給鳥兒製造精神上的壓力。

要使用紙箱,紙箱的大小是可以讓幼鳥可以舒展的站立,選用約鳥兒身體長1.5~2倍的箱子最為合適。在箱子上要打洞便於通氣和觀察,箱蓋要封好,防止鳥兒在運送途中逃逸。

 

情況七:發現家人或朋友將墜地的幼鳥帶回家?

如果發現家裡的小孩或善心的親人朋友將幼鳥帶回家,我們要盡快將幼鳥放回最初發現它的地方,等待親鳥將它護住。或許有朋友會擔心,親鳥會牴觸人類氣味而棄養被人類摸過或撫育過的幼鳥怎麼辦?這點別擔心,鳥類的嗅覺比人類遲鈍很多,只要親鳥還在附近徘徊,即使幼鳥離開好多天,親鳥仍然會很期待小寶寶回歸。

任何一片飛羽都屬於天空

「百囀千聲隨意移,山花紅紫樹高低。始知鎖向金籠聽,不及林間自在啼。」金籠矜貴,不過是鳥兒的枷鎖;正如我們對鳥兒善意的收留,也不過是阻礙鳥兒重回野外的羅網。對於野生鳥類而言,它們屬於天空、屬於山林、屬於田野、都市,屬於它自己,唯獨不屬於人類。如果您這麼巧遇到鳥兒墜落,那麼期待您伸出援手幫助它們重返天際。

1

https://www.wbst.org.tw/ambulance-birds 台北鳥會野鳥救傷中心

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