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
:::

心得 資訊專員 - 真情報導 | 2022-09-29 | 人氣:656

  我的牽手人生合唱團

「唱不好,算我的!」這是每周四晚上師生間的口頭禪,或者也是溫老師所有學生的特權。永遠是最早踏入教室,準備好所有教材,笑臉迎接學生們陸續報到的溫老師,她和妳我一樣,有一大家子人要照顧,也有自己的好壞境遇,但是從踏進教室起,她的心中只有學生。

    北投社大是為終生學習所設立的,合唱團班上的同學,有些是從小唱到老的合唱高手,但更多的是這輩子很少在人前開口大聲唱歌,也不太懂得看譜,即使標出12345簡譜,也得認真算一下對應的音符;因此每逢老師要求站到台前,總有怯場的同學刻意站到高手旁「保平安」,這時候老師就會再說一次「唱不好,算我的!」安定軍心。

巧妙安排熟能生巧

   為照顧視力較迷茫的年長同學,老師總會製作字體較大的歌詞和音符;至於不太懂得看譜的同學,老師也有法寶,每首新歌的每一聲部,她都親自錄製範唱,事先傳到群組,讓每個學生都可以預習; 牽手合唱團平常有20多位團員,只要碰到大曲子,需分成四聲部合唱時,每一聲部裡總是藏有少數高手,不會唱時跟著他們就對了,就這樣涓滴學習,積少成多,熟能生巧,每首歌就能琅琅上口;溫老師為了讓同學們了解合唱的美妙,也透過合唱增加一些成就感,幾乎每一學期都會安排各種演唱會,連疫情期間也不例外,就這樣帶著每一個團員進入音樂和合唱的殿堂裡,師生盡歡。

    期末成果發表會時,老師也都刻意安排所有同學的表演項目,讓合唱高手能盡情發揮,高歌一些深奧的歌曲,增加發表會的深度和學生的成就感;怕生的新手則安排高手加入重唱,這樣所有同學都能很有自信的上台展現一學期成果;這樣的學習精神延伸到課堂上,哪一聲部缺人或音唱不,就會有高手自動加入該聲部協唱,或者老師就站到該聲部助唱,總要到大家都唱熟、唱會了才罷休。

尬歌接唱樂此不疲

    從工作位上退下來,進入教室恢復學生身分,教室裡一大群工作經驗豐富,兒孫成群的老學生,彼此間少不了交換生活智慧、養生哲學,或者結伴旅遊;每年牽手也會舉辦各種活動,不論是到武界、南部城市旅遊,只要搭上遊覽車,麥克風永遠是最搶手的;就算近郊步道練腳力,同學們也會找到一處平坦、涼快的地方,開始尬歌、接唱歌曲,總要唱到山窮水盡,連「只要我長大」、「妹妹揹著洋娃娃」都出籠,大家才滿意地踏上歸途。

    活到老,學到老,我進了牽手合唱團後,認為目前可再加上「唱到老、笑到老」,我想這是牽手的靈魂人物-溫老師的個人特質,才能讓一群資深高手與合唱新手,在每周四的夜晚歡聚一堂、放懷高歌、歡喜傳唱,這是牽手的福分,也是每一位溫老師學生的福分,讓我們歡聚一堂,在生命美麗的黃昏裡潛移默化的終生學習。

薪火傳承合唱觀摩

    為迎接明年的北投社大創立20周年,學校的三大合唱:手、向日葵和北投社大,將於今(111)年108日下午2時半,鳳甲美術館舉辦盛大的合唱觀摩會,由溫老師指揮,吳天予、施慧菁老師伴奏,迎接北投社大20周年的到來;這場演唱會最特別的是牽手合唱團的薪火傳承,因為牽手合唱團的前身是成立於民國87年的牽手唭哩岸合唱團,牽手唭哩岸合唱團名為牽手,是因為其成員有五對夫妻,這些愛合唱的好牽手們自動集結,每周四晚上固定練唱,共同推動社區化、生活化的音樂教育,因此今年的主題是薪火傳承,老牽手、新牽手和所有北投社大溫老師的合唱團齊聚一堂,一起傳承美好的合唱樂音和精神。

筆者:林淑真

牽手合唱團員兼志工

台灣永續交通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

自立報系社會服務部 總經理

 

490317